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

先讓公司活下去再說!

創業,就是不斷尋找成功商業模式的過程。而在找到之前,你得先讓公司活下去!

在我參與過的許多新創事業或投資中,有些是直接擔任重要幹部或者部門主管,有些是擔任共同創辦人或合夥人,而有些是以顧問角色協助事業發展或資源募集。其中有一家,從事的是替代能源產業,願景是以金屬燃料電池跟聚光高溫爐還原方案,取代現有排碳量極高或者有輻射風險的大多數主流能源。這個團隊的企圖心十分巨大,但也非常有潛力,所以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擔任團隊的顧問,並且一直協助他們的發展。

這家新創公司的兩個共同創辦人,是我在剛進入創投產業時認識的,分別具有極佳的業務與行銷能力,並且對於技術與產品有相當的掌握度。在經過兩年技術開發與市場探勘後,他們除了自己花了近百萬美金,也準備大舉進軍能源及電動車產業,並開始向創投與企業募資。這個投資案,當時引起了許多集團與投資人的注意,包括海峽兩岸三地的幾個大企業及財團,最後也順利募得一輪百萬美金額度的資金。

但好事多磨,由於當時這個公司為了行銷目的,正要參加全球最大的能源車輛賽事,也為了這個活動及擁有自己的車輛底盤及設計原型,委託了外包廠商進行開發與設計,但卻在比賽前發生許多規格與交車的爭議,最後除了無法參賽,也因為資金調度出現狀況而讓公司營運出現困難,並且積欠了一些債務。

後來的故事,除了團隊進行重組,成員有些繼續堅持,有些先回到之前服務的行業,公司的商業模式也不斷地進行調整(就是我們常提到的 pivot)。

前兩天,其中一位創辦人來找我聊天,除了描述了這兩年來公司的轉折,以及產品與商業模式的調整,並且告訴我他們接到了幾個國家在大型備用緊急電源的訂單,即將在海外設廠,並且進軍東南亞市場,將來也會回到台灣跟大中華區市場。

最後,這位創辦人跟我說:「這五年來,花了不少自己跟別人的錢,也讓許多人跟著辛苦與擔憂,而走過這一遭最大的心得是,創業得靠自己跟團隊,而且一定要先找到能獲利的商業模式。」

對於曾經長期觀察並且輔導這個事業的我來說,真的有很多感觸,也非常同意他所說的,創業,最重要的,是找到成功的商業模式,而且要不斷地與市場溝通互動,花你最多的時間去經營客戶關係並理解市場需求,而不能只是不斷地投入資源在產品與技術上,那麼無論是再多的錢或資源,都只是丟到無底洞裡。

讓我再強調一次,創業,是為了創造價值。唯有提出「未滿足需求 (Unmet Needs)」的「解決方案」,並且跟市場(消費者)及客戶(買單者)不斷互動,才有機會產生價值,並且留下「財富」,這樣的過程,才能稱為「成功的商業模式」。而創業就是不斷地尋找與嘗試的歷程,但要記得,在找到成功商業模式之前,靠你自己的錢與公司的營收撐下去,所以,盡可能多留幾發 pivot 吧!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